因為是雜 誌,所以我就隨手紀錄就好... 請讀者們有疑問盡管發問~~~ 

在此先做背景概述,再進一步分享準備與考試的過程

 

平凡的背景

我是中字輩大學機械系畢業,大學時期,也就是5-6 年前多益幾近裸考得到780分 (幾近裸考 = 只寫一篇模擬題,而且還沒寫完...)。

在考雅思前,使用英文的程度是 -> 研究所時,有跟馬來/印度同學密切聊天往來約一年,並寫過英文期刊與英文碩論 (程度怎樣我是不知道啦哈哈 但就是硬擠出來了),畢業後兩年多的工作偶爾跟外國客人英語開會寫信 (一般商用英語) ,然後再來是離職後全力衝刺準備2個月考電腦版學術雅思,也是從我會講中文以來第一次考雅思。

成績總分 6.5 (聽說讀寫 6.5/6/7.5/6) 其實不是很高~ 但是個平常人有機會考到的平常分數。

 

 

準備的方式

1. 設定目標 (時間 & 分數)

    建議訂離最低接受分數還來的高一級分 (aim the moon, hit the star)

    我的話,是目標兩個月後考 7.5 哈哈 結果考了個6.5...

 

2. 定期考試追蹤 (非常重要!)

    拿劍橋真題自己追蹤評估學習成效,每週寫2-3回 (聽讀寫),每次詳細訂正。(需要劍橋真題電子版的朋友,可以私訊或留下mail~)

    此外,需額外注意,稍微變化一下自己的作題方式,可以有效增加分數。我試完後發現,本人偏好邊聽/讀邊作答,以免忘記內容。

    這個步驟特別重要,因為是一個最容易給自己信心與動力的好辦法! 附上本人的追蹤表格給讀者們參考~ 

image

 

3. 提升能力

    一定得對症下藥,2個月達標才有機會。

    我非常清楚自己的聽和讀是可以自己練起來的,但寫和說需要幫助 (以前高中原本想到某補習班補口說,分班測驗時外師問的問題,我都只用單字回答哈哈! 以為是是非題! 結果評估出來是,能力不詳,需要先跟外師一對一上課會比較好...),所以原本考慮補巨匠或菁英,結果還是選擇了家教。

 

    : 每兩天看兩個小短片(youtube or Ted),一個短片可以看到三次,第一次無字幕,第二次有字幕,第三次無字幕再聽一次。

    : 每兩天看兩篇BBC 長度中等的文章,並控制閱讀時間,促使自己習慣速讀。此外,增加冷知識知識,在寫作與口說也會有很大的幫助。

    : 每周寫2-3回,自行訂正,以及同時複習自己寫的文章內,各個同義字和反義字,最後由家教來做最終訂正。(我的家教好像寫作還好,但還是可以幫我順句子和文章結構。)

    : 一周3次家教,每次兩小時,一開始大多為描述圖片,講述文義與個人觀點,在考前兩周則為模擬口試。

         (兩個月的口說,我覺得只是在熱身,還沒辦法到當初研究所時的能言善道,但我的家教還是把我的字彙量延伸了很多,並部分改掉我喜歡用是非題來回答的習慣 哈哈!)

 

    參考書的部分,用一兩百元買了雅思聽說讀寫的四本二手書,還是2006出版的...。我大概翻了幾頁,看一下會考的結構與方向,作文的部分看一下範例文章的結構,就封書了...

 

 

4. 準備強大的心臟

    當目標設立好,計畫規劃完成,壓力就會慢慢地浮現了,我準備的這兩個月,最長跑的是皮膚科,也曾問自己為什麼要這麼折磨自己,當個手搖飲料電員工不是也不錯嘛?! 這時候,請放鬆! 不須太逼迫自己,只要一步一步照著規畫來,最終是會解脫的!

 

 

 

考試過程

我是選擇電腦考試,所有題型,都是邊讀/聽 邊做,且會空出最後五分鐘,把沒做的題目大致猜一下。

聽力的部分,聽得很不習慣,聲音透過耳機聽起來很悶,不是清脆的發音。(耳機是三角鐵,讓我懷疑我是不是耳朵太爛)

這次的聽力,沒有自我介紹,我記得題目似乎是跟興趣有關,挺好發揮。還記得一個考官問了我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問題: how chill it is? 害我當下傻住,想說蛤? 然後時間就到了...

口說則因為疫情,採線上口說,但也是遇到同樣的問題,聲音聽起來不是很清楚,聽到後面我連every one這個字都有辦法有聽沒懂,請口試官再講一次... btw,全程考生要配戴口罩哦~~ 

 

 

最後~~~ 加油惹~~~~~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DV 的頭像
    DV

    雜 誌 。

    D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